科学在身边第二期《绽放的百色花》

发布时间:2020-05-25  浏览:3606次  



    见惯了黄色、白色的菊花,像这样披上了彩虹色外衣的菊花还真是少见!不禁陷入了沉思......花匠们是怎么种出彩色菊花的?这些颜色会不会是被喷漆染上去的?除了菊花还有哪些花有这样的效果?带着这些疑问,一起来学习如何让花变色的方法吧!只需要一点点小小的技巧,花的颜色就能被我们任意改变,赶快卷起袖子一起培育“变色花”吧!


1_副本


实验材料

/玻璃/色素/玫瑰

2_副本


步骤

-第一步-

将色素倒入水中

3_副本


-第二步-

用剪刀斜着剪掉花杆尾部

4_副本


-第三步-

将玫瑰花插入色素水中

5_副本


-第四步-

静置24个小时后

白色的玫瑰花变成了绿色、紫色、红色

6_副本

7_副本

原理

8_副本

   花为什么会吸水变色?其实与毛细现象有关,它是指液体在细管状物体内侧,由于内聚力与附着力的差异、克服地心引力而上升的现象。花的花茎里有许多很细的管道,我们称它为导管。导管半径越小,水份上升高度越大。因此可以轻松地把色素水输送到花朵的各个部分。而彩色菊花只不过是把花茎分成多半,分别插在不同颜色的水中,使根部对色素进行吸收,将多种色彩均匀地呈现在花瓣上。它不能改变基因,不能遗传,不会有种子种出来就是彩色的菊花。

9_副本


-毛细现象的生活应用-

   毛细现象在生物学中有广泛的应用,如锄松土壤以破坏土壤的毛细管,减少表面水分的蒸发等。有些住在一楼的家长可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刚装修好不久的房子,内墙脚老是湿漉漉的。但凿开墙脚没有发现水管漏水,却又不知道这些水从哪里来。原来,这也和毛细现象有关,地下水会沿着毛细管(由墙体内的空隙组成)上升。这种现象在老旧的砖混结构墙,或现在那些质量差的疏松混凝土墙中很常见。所以,除了建筑时要做好墙体底部的防水层(例如铺油毡)和外墙防水层之外,在装修时还要用专门的防水剂做好内墙防水层,以彻底切断这些毛细管。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