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带娃” 家庭教育是“国事”

发布时间:2021-11-12  浏览:7910次   来源:科普时报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家庭教育促进法》,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该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

     

图片10

(视觉中国供图) 

       家庭教育还需要法律吗?教育我自己的孩子还不能我说了算?从明年开始,家庭教育还真的不是“家事”,而是“国事”了。

        家庭教育不是关起门来的家务事

    《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首先是明确家庭教育不只是关起门来的家务事,而是一个关系到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的社会问题。

    《家庭教育促进法》是为了发扬中华民族重视家庭教育的优良传统,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制定的法律。

    《家庭教育促进法》从法律上确认了家庭教育不是个人的事情,父母不能视孩子为个人财产,要从法律的层面接受“孩子不是你个人的孩子”的新观念,要从有利于个人发展、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的角度来重视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

       从微观层面来说,《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是基于当下家庭教育存在的“生而不养,养而不教,教而不当”问题。比如有的家庭监护缺失、家庭教育缺位、放任自流、不闻不问;比如有的家庭教育观念落后,或者重男轻女,或者奉行“不打不成器”,将殴打虐待作为家庭教育方式,严重侵害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还有一些家庭教育问题打上了时代烙印,有的家长对未成年子女期望值过高、施加学习负担过重,重视学业成绩,轻视心理健康,着眼于眼前分数,忽视长远发展;有的家长对未成年子女沉迷网络等行为疏于管教。

       针对以上问题,《家庭教育促进法》都给予了法律回应。明确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要对其在道德品质、身体素质、生活技能、文化修养、行为习惯等方面进行培育、引导和影响。

       家庭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为促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家庭教育主要包括:一是品德培养,既有传统的家国情怀、崇德向善、尊老爱幼、勤俭节约、团结互助、诚信友爱,也有现代的遵纪守法、法治意识。二是身心健康,包括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健康上网、防止霸凌等自我保护能力。三是劳动观念,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和独立生活能力。四是思想观念,培养正确的成才观,在培养广泛兴趣爱好、健康审美、良好学习习惯、科学探索精神、创新意识的基础上树立正确的成才观。

         法律帮助父母改进方法

      有的父母愿意为孩子付出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但是效果不佳。对此,《家庭教育促进法》也列出了一些教育方式,这些方法突出了父母双方的陪伴、共同参与,没有什么比父母带着深深爱意的陪伴更有效了;同时,教育不是站在云端指手画脚,而是于日常生活之中相机而教、潜移默化、严慈相济。所有的教育内容和方法,都要针对未成年人不同年龄段的身心发展特点,尊重差异,进行科学引导。而且,教育不是单方面的输出,而是相互促进,父母与子女共同成长。把孩子当成孩子来爱护,更要把孩子当成独立思想的人来尊重,尊重他有参与家庭事务和发表意见的权利。不因性别、身体状况、智力等歧视未成年人,不得棍棒相加、家庭暴力,更不得利用未成年人从事违反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的活动。

       针对当下外出打工的父母,如果不能够亲自照顾孩子,法律指出要依法委托他人代为照顾未成年人,并且要和被委托人和未成年人保持联系,与被委托人共同履行家庭教育的责任。社区对留守未成年人和困境未成年人要建立家庭档案,提供生活帮助,为实施家庭教育创造条件。

       针对离异,法律也规定,任何一方都不能够拒绝或者怠于履行家庭教育的责任,不得阻碍另一方实施家庭教育。

         国家和社会提供指导和服务

       未成年人是未来的希望,各国针对家庭教育有不同的法律规定。例如,德国在《基本法》和《民法典》中规定了父母应当照顾子女的身体发育和健康的外部发展,促进子女精神和心灵上的发展,以培养其独立性、社会生活能力以及经济的自立。法国的《教育指导法》,明确规定了家长教育与学校教育之间相互促进的关系。

        我国的《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颁布不仅有对监护人的要求,同时也明确提出了国家支持、社会协同,建立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紧密协同的育人机制。

       国家和社会为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例如为呼应“双减”要求,法律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加强监督管理,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畅通学校家庭沟通渠道,推进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互配合。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合理安排未成年人学习、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的时间,避免加重未成年人学习负担,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