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兰本无声,芳香已自溢——封丘县农业协会获评2021-2025年第一批中国农技协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2-05-13  浏览:13791次  

        近日,新乡封丘县农业协会再获殊荣,被中国农技协评为2021-2025年第一批中国农技协科普教育基地(全省共7家,新乡市1家)。


        近年来,封丘县农业协会立足自身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农技协、科普示范基地作用,团结发动科技工作者、科技科普志愿者及会员,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积极推广先进实用技术,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为促进我县农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被评为“省十佳乡村振兴农技协”“省示范性农技协”,会长侯兰锋获“省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工作先进个人”“省十佳乡土科技人才”等荣誉。


  一、发挥优势,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发生以来,在县科协倡议指导下,会长侯兰锋带领协会会员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主动参与战“疫”。一是做好科普宣传。动员会员和公众,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抖音等平台,做好疫情防控知识科普宣传工作。转发人民日报、科普中国、封丘电视台等官方、主流媒体平台发布的新冠疫情防控科普文章约1500余篇,引导公众科学认知、理性预防,自觉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二是参与志愿服务。组织会员在疫情期间坚持值守卡点、义务消毒等,共消毒作业50余车次。三是奉献爱心。会长侯兰锋带领会员为疫情防控累计捐款捐物5万余元。


疫情捐赠.png


  二、抗牢责任,助力抗洪救灾


  2021年遭遇重特大暴雨灾害后,封丘县农业协会响应县科协号召,及时科普农业减灾防灾知识,带领会员和群众开展农业生产自救,不分昼夜排除田间积水,累计挽救农作物5000多亩,排除防汛险情10多处。同时第一时间组织会员捐助1.2万元物资,及时援助到牧野区王村镇灾区群众手中。


防洪救灾.png


        三、传递温暖,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组织开展电商技能培训。发挥河南省农村电商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作用,积极培训农村电商技能人才200余人,其中贫困人数约70余人,农村电商科普受益人员1000余人,其中贫困人数近200人。二是辐射带动会员致富。每月发行发行内刊《田联圈》,截止目前共发行40多期40多万份,涵盖封丘县每个乡镇所有村庄,更好科普了农业知识传播了农业技术。会员人数从2018年的100多名发展至现在约800名,会员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也明显提高。三是主动捐助。向贫困户捐款捐物累计1.4万元,为他们送去关爱温暖。


图片1.png

积极配合县科协开展科普志愿者培训

  

      四、立足本职,推动科学普及


  一是推动科技志愿服务。积极配合县科协开展科普工作。目前注册科普信息员30余名,科技科普志愿者50多名。在封丘大力推广“协会+基地+企业”模式,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目前封丘县农业协会已形成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在科普信息化工作中积极探索“农技协+”模式。运用“农技协+培训”模式,近两年来组织了10余场近1000人的农户培训会议,并结合农民实际生产情况开展了多次农业科普活动,受益5000余人次。


  二是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积极组织科技志愿者40余人,开展农业新技术专题培训班,把农业新技术通过科技志愿者积极应用并广泛传播到千家万户中。针对全县种粮大户、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共开展科普宣传活动6场,累计受益人数1000余人,服务耕地面积4万余亩,受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三是组织志愿者开展田间农技指导等志愿服务。组织科技科普志愿者,发挥特长,多次深入田间给广大群众技术指导,提供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助力农民稳产增收。受益约1100余人次。 


田间指导.png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封丘县农业协会将不断提升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推进新时代农村科普工作模式转型升级,服务乡村振兴,为美丽封丘建设再作新贡献。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