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教育产生分歧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0-09-25  浏览:5175次  

每一代人都有不同的育儿观,对于老一代人来说,他们往往会坚守自己的阵地。可是孩子的父母往往都是不赞成这种教育方式的,因此在隔代教育中,父母往往会与老人产生分歧。怎样才能使两代人的教育方式和教育思想达成统一呢?

为了整个家庭的和谐以及孩子的健康成长,建议各位父母还是不要与老人之间产生对立情绪哦,多换位思考,与老人多交流多沟通,努力使两代人的教育思想与教育方式达成统一!在解决分歧的过程中,父母可以采用多种方法对老人进行劝说。那么,都有哪些方法呢?

1、换位思考

父母要承担必要的责任,不能出了问题找老人,年轻父母有难处,爷爷奶奶们也有苦衷,在养育孩子方面,老人决非主体,父母首先要认识到自己的重要性,主动承担为人父母的责任,不能过分依赖自己的父母,有一朋友给我说:“有一次,孩子的奶奶带孩子的时候,孩子摔倒了,磕破了头,血流不止,整个过程中,婆婆特别自责,她立刻意识到自己要做些事来安慰婆婆。”于是,她告诉婆婆说:“妈,这不是你的错,谁带孩子都不能保证不出意外,换成是我,不一定有您带的好呢,指不定出什么意外。”以此来消除老人的内疚感,也避免了家庭矛盾。同时也消除老害怕继续带孩子的心理阴影。其实,我们做父母的,在将来孩子交于老人带之前,就需要提前有两点意识:第一,要提前接受谁带孩子都不可避免出现意外。第二,假定老人带孩子过程中都是用心的,他们也不想孩子出现意外,而一但有意外,他们是非常自责的。               

2、加强聆听与理解,多沟通,避免冲突

有些事情,父母要多聆听老人为什么这样做,有何优越,从源头抓起,多渠道多方式的沟通,避免产生正面冲突,祖父母认为父母没有经验,所以对父母的做法感到致疑,父母也可以用事实说明,也可通过身边人的交流加强间接影响。例如,多与祖父母的好友交流,传播育儿知识,可通过他们将育儿知识传给祖父母的传播法,往往也能取得良好效果。

总之,遇到矛盾,作为父母要以身作则,多沟通、多交流、多换位思考,给孩子制造 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氛围,这就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