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童行 绽放新时代 ——“馆校同行助双减”科学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2  浏览:4236次  

         6月1日,在第73个“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新乡市科协联合新乡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以“筑梦·童行  绽放新时代”为主题的“馆校同行助双减”科学体验活动,来自我市各学校的100名青少年参加了活动。

1

2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河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马恒老师,马老师首先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中国科学家精神,在青少年群体中营造崇尚科学、尊重科学家的良好氛围。紧接着,他和青少年一起进行了妙趣横生的科学表演:伯努利彩带、乒乓球冲锋枪、烟圈空气炮、酸碱画和液氮实验,将梦幻的色彩转换成一个个美伦美奂的场景,给青少年们带来一场视觉盛宴,让他们亲身体验到科学秀所带来的乐趣,让他们仿佛置身其中,快乐学习科学知识。随后,观看科学家精神微电影《钱学森》,使青少年们感悟到“学贵知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的精神,必须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在勇于探索中实现创新、在攻坚克难中赢得胜利。同时在科技老师的带领下,让青少年动手拼装手摇发电机、拼装声控灯、拼装摇头风扇,培养青少年严谨的科学思维、探索未知兴趣,提升创新能力。最后,通过科普探究展品原理讲解与操作,使青少年打开了科学之窗,敲开了科学之门,拓宽了科学视野,强化了科学创新意识。

3

4

此次活动,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科学报国的远大志向,继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使广大青少年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5

6

7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