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酒的味道

发布时间:2021-08-23  浏览:1312次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

          电工老张没想到同学老李调到这个学校任校长,心里不是滋味。

          妻子说,这是自卑心在作祟,应该主动给人家搞好关系。

         老张说,我不去巴结他,我一不想提拔二不评职称,干好我的电工他还能咋着我?

          不是让你去巴结他,老同学在一起喝几杯叙叙旧有什么不好,常言说,背靠大树好乘凉,恁俩同学好了,看谁敢给你小鞋穿!

         老张觉得有道理,便试图接近老李,可几次都被老李婉拒。老张很伤自尊,然而,一个意外的发生让老张处在更加尴尬的境地。

          老张所在的学校是县里的重点高中,好多家长托关系走后门花钱送礼也要学生上重点。这种不正之风引起了县领导的高度重视,为了扭转这种现象,县领导指示:今年低于分数线的一个也不能录取。

          此时,老张的儿子在中招考试中以三分之差没能达到分数线,这愁坏了老张两口子。

           妻子说,去找你校长同学说情吧!

          老张说,请人家几次都不赏脸,现在去我咋张嘴?

          妻子说,你不去我去。

          老张说,你一个妇道人家去算什么?

          妻子说,有困难找校长咋了?

          老张说,算了我去买两瓶好酒,我今晚上就去!

          妻子说,为什么不买一箱?

          老张说,拿两瓶看他愿不愿跟我喝。妻子似乎明白,赶紧花两千元买了两瓶好酒。

          老张来时,老李正在吃饭。老张说,老同学,今天来就是想给你喝两杯,你要不愿意我这就走。

         老李说,看你说哪去了?要喝酒今天得去你家喝,你弄几个小菜,我去学校处理一点事,然后直接过去。

           中,说好了啊,我这就回去准备。老张激动不已,掂着酒就走。

           哎,你这老张干啥呢,酒都送到家了还掂走呢?

          老张说,老同学别怪罪,酒留下,我回去再准备。

           你回去准备两瓶二锅头就行,咱找找当年的感觉。这两瓶酒,给我留个纪念吧。

          老张高兴,暗想,孩子的事,有门!

          时间不长,老李来了。老张看老李掂着原封不动的那两瓶酒,心里五味杂陈:老李,你这让我情何以堪?

          这好酒俺喝不惯,也喝不踏实,咱们老朋友叙旧,就是要找喝从前喝惯了的酒才对味。

           说着老李从手提袋里掏出了一瓶二锅头,菜都准备好了,喊喊嫂子咱一起喝!这几年也喝过好酒。

           好、好!

           三人围坐一起,老李先开腔,老同学,咱连干三杯,看看还能不能找到当年的感觉。

          几杯酒下肚,老李微醺,嫂子,我来这么久了,没能和老张一起喝酒,这是我的不对。但我相信老同学的感情不会因为一顿饭就生疏了!我刚来,工作千头万绪,咱都是平凡人,精力有限呀,今天我是第一次来家里,但你们家的的情况我都了解,孩子今年差三分没考上重点,我知道你们愁,可是我家小李今年离分数线只差一分,这几天也在家给我闹哩,说我这个校长连自己的孩子都不管。我是校长,可校长应该以身作则,你们说是不是?

          是是。老张点头。

          嫂子,我看就让小张和小李都去二高吧!二高虽然不是重点,但只要他们刻苦学习,咱们好好配合上大学都没问题,等开了学我送俩孩子去二高,你们说中不中?

           中,中,老同学,咱喝酒。老张脸上有了笑容。

          老同学,这二锅头的酒味一点没变,还是当年的味道!今晚不醉不归。

           不醉不归,干!

           …………

(许昌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