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市科技界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1-06-04  浏览:6958次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国科技工作者发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呼唤,在我市科技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勇于创新、顽强拼搏,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贡献科协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过往科技成就作出深刻总结,又对今后科技事业发展进行长远展望。我们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殷殷期望,深切感受到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呼唤。”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侯兰胜表示,市科协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找准履行“四服务”职责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以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积极性为根本,以提升科协工作实效为主线,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科协事业良好开局。

“我作为一名来自河南新乡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代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非常荣幸,备受鼓舞,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中国科协十大代表、市植保植检站高级农艺师郭会芳激动地表示,作为农业战线的一名科技工作者,一定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此次大会精神,立足植保植检工作,坚持深入一线,打通农业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推动良种配良法,促进增产增效;推广绿色防控技术,重点防控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玉米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坚决打好“虫口夺粮”攻坚战,确保粮食丰产丰收,助力乡村振兴,用自身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科技引领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强国创新很重要。2001年留学归国至今,我在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从事技术工作,创新就是我的工作指南。”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谢跃亭表示,自己先后研制成功了竹炭纤维、光致变色纤维、石墨烯纤维等功能性纤维新品种,充裕了人们在着装方面对美好时尚的追求,产生良好经济效益。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他将更加勤奋地工作,以袁隆平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沿着党的指引,不断攀登科学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指出:实践证明,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市医学会秘书长王悦表示,科技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市医学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医学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将为全市医务工作者提供前沿讯息和交流学习的平台,努力打造科技工作者之家,把政府、市场、社会等各方面力量拧成一股绳,形成未来的整体优势,为建设健康中国积极贡献。

        “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提出了新要求。近年来,通过线上技术推广、科普宣传等途径,卫辉市桃产业协会推广果树新品种新技术几十项,助推我市果树产业逐渐向标准化、自动化、规模化、集约化和现代化发展。”卫辉市桃产业协会会长刘克帅表示,卫辉市桃产业协会将聚焦果产业、共谋新发展,不断推动我市果树产业技术进步,推进区域林果经济快速济发展,实现农民增产增收致富,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中发挥作用、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