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2-01-13  浏览:6524次  

凝聚智慧力量 履行社会责任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河南省科协致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书

 

当前,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复杂严峻的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凝聚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河南省科协向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以身作则,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

 

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工作人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认真履行疫情防控个人责任和义务,发现疫情主动报告、主动隔离、主动就诊;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按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积极配合疫情流调工作,如实报告相关旅居史和接触史;带头做好个人防护,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帮助指导亲朋好友和群众严格落实戴口罩、勤洗手等日常防护措施;带头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不去人员密集场所,保持社交距离,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及出差;注意从权威部门、主流媒体和官方网站获取掌握疫情防控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自觉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二、加强科普 引导公众科学有效防控疫情。

 

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发挥科普主力军作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工作。要用好科普中国和科学辟谣平台提供的科普内容,积极开发防疫消杀、心理疏导、冷链传播、春节防疫、科学辟谣、疫苗接种等疫情防控科普资源,利用报刊、电视、微信、微博、抖音等媒体以及街道、社区等基层科普阵地,统筹线上线下各类传播渠道,动员科技工作者、科普信息员广泛传播,向社会公众普及疫情防控相关科学知识,不断增强公众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全社会防疫防病能力;主动与不实言论和信息斗争,积极发出科学声音、开展科学辟谣,做好心理疏导和心理咨询服务,为广大公众解疑释惑,减少公众焦虑恐慌,做到“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

 

三、奋勇攻关,为战胜疫情提供科技支撑。

 

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和“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疫情防控科技创新。要着眼疫情防控需要,在疫苗和特效药物研发、新型防护用品开发、病毒检测、疾病诊治、控制传染源、大数据抗疫等方面加强技术攻关,将研究成果及时应用到抗疫最前方,将论文写在抗疫第一线,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撑。医疗卫生战线的科技工作者要勇担使命、恪尽职守,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参与病患筛查和救治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省各级科协组织要积极为科技工作者开展疫情防治科研攻关提供服务和支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领袖嘱托,践行初心使命,锐意改革创新,挺身而出、勇挑重担,与全省广大人民群众一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应有的贡献,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提供科技支撑和创新引领,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而努力奋斗!

 

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1月12日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