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张之洞的遗嘱

发布时间:2020-07-28  浏览:1302次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W020171216563730437748

“人总有一死,你们无须悲痛,我生平学术治术,所行者,不过十之四五,所幸心术则大中至正。为官四十多年,勤奋做事,不谋私利,到死房不增一间,地不加一亩,可以无愧祖宗。望你们勿忘国恩,勿坠家风,必明君子小人之辨,勿争财产,勿入下流。”

  以上是一位古代官员的遗嘱。其中,“为官四十多年,勤奋做事,不谋私利,到死房不增一间,地不加一亩,可以无愧祖宗”,可谓掷地有声。

  这个官不大吧?怎么会“到死房不增一间,地不加一亩”?你没想到,他可是晚清重臣哩!他经手筹建官办新式企业无数:在广东就有枪弹厂、铁厂、枪炮厂、铸钱厂、机器织布局、矿务局等,在武汉就有汉阳铁厂、湖北枪炮厂、大冶铁矿、汉阳铁厂机器厂、钢轨厂、湖北织布局、缫丝局、纺纱局、制麻局、制革厂等。他还开办内河船运和电讯事业,力促芦汉、粤汉、川汉等铁路的修建,使得武汉一跃而成为全国重工业基地,汉口一跃而为国际贸易商埠。

  经手筹建这么多官办新式企业,就不捞点油水?

  别看他操持承办这么多实业,可是他生活得却很清苦。为官清廉,从不索贿受赂,因为家中人口多,日子过得很艰难,有时年关实在挺不过去,还要典当衣服之类的东西。

  他叫张之洞。晚清洋务派代表人物之一,他提出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是洋务派和早期改良派的基本纲领;毛泽东对他评价甚高,曾说过“提起中国民族工业,重工业不能忘记张之洞”。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