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父亲的坚守

发布时间:2021-06-23  浏览:1271次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

父亲是一位退休干部,同时也是一位作家。如果让我用一个词语来形容他,非“清高”莫属。

父亲今年62岁,在正科级干部岗位上已退休两年。他出生在三年自然灾害年间,成长于饥寒交困年代,奋发于改革开放时期。从农民到教师,从教师到记者,从记者到干部,他用智慧和汗水,向我们完美诠释了知识改变命运的真理。“讷于言,敏于行”是他人生座右铭。三十年来,无论身在哪个岗位,他都是脚踏实地,辛勤耕耘,取得累累硕果。他常跟我们说,人这一辈子要想成才,拼的就是勤奋,靠歪门邪道走不长远。

“靠人不如靠己”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话。母亲跟我说过,父亲在村里当小学老师时,乡教研组新调来一个领导就是爷爷生前的好友,如果他能去找找这位领导,套套近乎,送点礼,说不定就可以直接调到乡一中,工资待遇提高不说,还能分到两间好的住房。奶奶和母亲的嘴皮子磨破,父亲仍然无动于衷。被絮叨烦了,他撂下一句:“我就是不爱巴结人,要去你们去。”谁知道,这个事被一个邻居知道了,他竟当着好多乡亲的面说:“福林这个倔强头,这辈子也别想离开咱这个村啦!”

父亲表面上是个文弱书生,但骨子里却有一股不服输的狠劲儿。三年后,凭着骄人的教学成果,父亲调到乡一中担任物理、化学老师。由于工作出色,父亲还被选举为校团委书记。教学之余,父亲疯狂迷上了新闻写作,他听广播,看新闻,读书看报,刻苦钻研新闻业务,利用业余时间为乡党委政府撰写通讯报道,久而久之,父亲的新闻写作水平突飞猛进,省级新闻媒体也开始采用他的稿件,新闻作品接连获奖。

1991年,父亲调入县委宣传部新闻科,成为一名宣传干事。6年后,我读初一那年,父亲被提拔为副科级领导干部,直到2012年退居二线。身份的转变并没有让父亲沾沾自喜,“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官”一直是他坚守的底线。

我读大学的时候,他的一位学弟已官至副厅级干部。我们常常劝他,抽空去找找老同学,叙叙旧,将来也提拔得快些。父亲总是义正辞严:“越是身处高位,面对的诱惑越多,我要是为自己的私事去找人家,就是在引诱人家犯错误。”“中国就是人情社会,你去找他又不是去行贿,再说你也不是没能力,关键时刻他能给你说句话也行啊。”哥哥一脸不服气,跟他抬杠。直到退休,父亲一次也没有因为私事找过老同学。

在父亲的朋友圈里,没有商人,没有领导,只有清一色文人雅士,他工作之余的最大爱好就是跟他们一起出去旅游采风,交流一下写作那些事儿。

母亲太了解父亲的脾气,在我们的学生时代,就给我们兄妹打预防针:“你爸一辈子就这个脾气,你们也别指着沾他的光,还是自己好好奋斗吧!”当时我们还不理解,心想,父亲不会对我们这么无情吧?哥哥中专毕业后,父亲已是市局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可父亲自始至终也没有动用关系给哥哥解决工作问题。

哥哥经过多年摸打滚爬,终于成立了自己的传媒公司。而我大学毕业后,响应国家号召,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干部。三年后,我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了河南省公务员考试。

前几年,父亲的那位高官学弟因为贪污受贿东窗事发,锒铛入狱。这时,我才深深体会到父亲的用心良苦。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如果我们不能坚守做人做事的原则,就容易鬼迷心窍,从而落得身败名裂的下场。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永远也不是你的。”现在的我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父亲经常用这些话来告诫我,奉公守法,踏实做人。

这就是我的父亲,他用自己的坚守,为我们树立起良好家风,为我的人生点亮了一盏明灯。(项城市纪委监委 田雍容)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