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牛东明的心事

发布时间:2021-09-06  浏览:1393次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

          牛东明这几天神情恍惚,经常走神,有时候坐那儿范副镇长叫他好几声,他才回过神。

          范镇长对牛东明说:小牛,这一段看你无精打采,状态不佳呀!牛东明苦笑一下说:这一段早晚都在工地盯着后山环水库那条路的进度和工程质量,熬迷瞪了。范镇长说:刚好这几天那个项目部的经理刘栓柱被纪委叫去问话,工程暂停几天,你也趁机歇歇吧!

听说刘栓柱被纪委叫去谈话,牛东明瞬间感觉天旋地转,腿都发软了。牛东明搜肠刮肚想找人打听一下,想看看刘栓柱到纪委说了啥,但是仔细想想问谁呢?问人家人家说不说?自己打听多了是不是反而引起别人的怀疑?牛东明越想越多,想想自己这半辈子都老实本分,这回要是把那个事捅出来,脸可要丢尽了。

          牛东明父亲是个耿直的老党员,母亲是个地道的农民,家里人几辈子都在修地球。托祖宗保佑,牛东明考上了大专,后续被分配到了老家的乡政府工作,去年刚被提拔为正股级,又得一个儿子,前不久东明还凑钱买了一辆小轿车,小日过得虽然紧张倒也有滋有味。

          自从牛东明到乡里上班,一下子成了家族的荣耀,亲戚间有个红白喜事都要请他去指点一番,村支书一听说东明回来,也经常打电话叫他过去喝闲酒。但是这来之不易的一切现在却面临着破灭的风险——老同学栓柱先前给自己塞过五万块钱,万一出事顶不住,把这事给说出来……东明不敢往下想,也不想往下想,但是又管不住自己的脑子胡思乱想,整个人像被关进笼子待宰的野鸡,拼命想挣脱出去,却无能为力,只能憋在屋里一个劲地抽烟。此刻东明后悔了——都怨自己虚荣,为了早点开上车,没把握住自己,收了刘栓柱那五万块!

          牛东明的思绪随着指尖的屡屡青烟,又回到1个月前:那一天父亲过生日,刘栓柱不知道怎么透钻打听到了,开着一辆越野车赶到东明家,把他叫到了一边,给东明了一个黑色袋子,说咱同学一场,老爷子过生日我也不能少了孝心,这是五万块钱,你拿着,说完就上车准备走。东明看了眼袋子里整齐的百元大钞,惊得眼珠子险些掉下来,赶紧追上他:栓柱,拿回去拿回去,这钱我可不能收。栓柱说:你上回不是说买车手头紧吗?就当我非要借你的,老同学之间相互帮助多正常,难道还怕别人说?

          牛东明:可是……”

      “可是了,栓柱潇洒地一摆手,我工地上还有事,先走了,等开上新车咱们带着老爷子一起去兜风。

         东明拿着那袋子,脸色阴晴不定,东明爹看出了他的不对劲,问:   “刘栓柱给你拿的啥?

       “没啥。牛东明随口敷衍道。

      “切,我还不知道你小子,老爷子板正了脸,要是没啥你会把一个塑料袋宝贝似的抓着不放?说着一把抓过手提袋,看清里面的钱,脸色立即一沉:我天天跟你说,来路不正的钱不能要,老实交代,咋回事?

      “……”牛东明支支吾吾,他也觉得不该收,但太想开上新车了,辩解道:不是,是,爹你就别管那么多了,我跟栓柱关系好,这五万块钱以后宽裕了还他就行,没事的。

      “胡说!东明爹摔下筷子,是不是借我难道看不出来?借条字据呢?

         东明这下无话可说了,只得口头答应父亲,改天就把钱给还回去。然而转过脸,还是没忍住把钱送给了售车商。过了几日,又见了刘栓柱,东明想起老爹的话,就想再说说那笔钱的事,栓柱却问:啥钱?我啥时候给你送过钱?又意味深长地说:再过几个月工程该验收了,咱们老同学,你可得帮帮忙啊!

           东明顿时明白了他装糊涂的缘由,可是钱已经花了,便安慰自己说验收打个马虎眼也不是什么难事,再说,他心里记着这笔账,以后还上就行。怎么也没想到,还没等工程验收,刘栓柱就被纪委给带走了。

           叮铃铃,电话铃响了,是乡纪委马书记,东明瞬间感觉头都木了,哆嗦着手拨拉了几次手机都没有接通电话,最后镇定了一下才接通。电话那头马书记说:东明,县纪委通知让你下午两点过去一趟。”“好,好,马书记,我知道了。东明连连点头答应着,又小心翼翼地回问:县纪委有没有透漏啥信息,找我是因为啥事呀?马书记说:这个我也不知道。

           挂了电话,牛东明后悔不迭,心里大骂自己见钱眼开,成了软骨头,又骂刘栓柱不仗义,把自己引进了火坑。

          东明硬着头皮开着新车到了县纪委,腿上像灌了铅似的挪到202室,一个姓何的主任说:东明同志,你父亲前一段向纪委廉政账户上交了五万块钱,说是你让他替你还给一个叫刘栓柱的人,但是刘栓柱拒收,他就交到这来了。临走时你父亲把收据忘在这了,你拿回家保存好。东明一头雾水,不敢相信地说:何主任,没有别的事了?何主任说:没有了,东明同志,你是个好党员,在诱惑面前站稳了立场,领导还准备表扬你呢。

          牛东明此刻脑子真的是嗡嗡的了。出了纪委,东明拨通了父亲电话:爹!”“嗯?”“你给纪委交过去的五万块钱是咋回事?”“咳咳,那是我给自己留的棺材本,看你小子走上歪路,我比进棺材还难受!

       “……”

      “东明啊,你是个党员,是个干部,可不能掉进钱眼,败坏名誉给党抹黑啊。我也知道买完车你手里没钱,前些日子我给栓柱打电话想替你把这笔钱还了,他不收,我就把钱交给组织了,可你得答应爹一句话:以后得堂堂正正做人!老爹的一席话让牛东明心里像被搬走了千斤巨石,他泪流满面,放声大哭。(许昌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