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市里的“验收组”来了

发布时间:2021-09-06  浏览:1364次  

           市里来了通知,近期要来山前乡验收农田水利项目建设情况,验收通过后将会拨付财政补助资金。

          放下电话,张乡长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开会研究、安排部署。一定要好好准备,确保验收通过。张乡长问:工作进展到哪一步了?

         小李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紧皱眉头说,还差不少,短期内完成不了。

         张乡长问:还差不少是多少,有没有建成的?

        小李吞吞吐吐地说:项目完成了有六成,即使加快进度也干不完。张乡长听了情况后微微一笑,自信满满地说,只要有得看就好,关键是把表面文章做好。验收组来了,笑脸迎好、汇报讲好、现场选好、吃饭陪好,半天的功夫,他们哪有时间走完看完。张乡长轻车熟路地把各项任务安排了下去,有负责起草汇报材料的,有负责选择路线现场的,有负责后勤服务保障的,有负责主动联系对接的,精心布置着迎接验收的每一项工作,所有细节都安排得妥妥当当。

          办公室主任嘴里嘀咕着:平时检查就不少,临近年末上级各种突击检查就让人忙活得脚丫子朝天,这次验收还事关项目拨款,又得花不少招待费。

          智博是今年新招来的大学生,来到乡里没有多久。听到领导这样安排,既惊讶又忐忑,虽然心存不少疑问,但也不敢说什么。心里想:这样可以吗,万一被验收组发现怎么办?不过,他也顾不上那么多,正所谓入乡随俗,领导让怎么干就怎么干。

          在张乡长的带领下,山前乡热火朝天忙了几天,反复改材料,提前看现场,仔细选路线,下足了细功夫,做足了面子活

         一周之后,市里的验收如期而至。让他们意外的是,验收组既不看材料也不听汇报,只是让乡里安排人员领着去项目建设现场。张乡长暗自窃喜,给了办公室主任一个眼神。乡里的引导车按照既定路线,引领着验收组人员,沿途经过的区域,项目建设情况良好,最后车辆在水利站旁边停了下来。欢迎验收组检查指导工作的红色横幅迎风飘展,一派喜气洋洋,张乡长也满脸笑容。

         终于把验收组送走了,虽然再三挽留,可验收组最终没有留下来吃饭。整个迎检过程,仿佛一切顺利。张乡长给办公室主任交代,要做好沟通,有情况立即报告。

         又过了半个月,乡里收到了市里的督查通报,山前乡因项目进展滞后被通报批评。后来通过打听才知道,验收组走后,又对照上报方案对项目建设情况逐个进行了暗查,对基本情况来了个摸底。

         手里拿着红头文件,张乡长坐立不安。每每想到当日的场景,感觉自己好像挑梁小丑一样,无地自容。他自言自语道,人变了,形势也变了。(许昌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