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一篇没有写完的日记

发布时间:2021-09-06  浏览:1386次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

      “1953年6月11日,天气阴……”

           这是任西和烈士日记本中的最后一句,写下这句话后他匆忙奔赴战场,参加战斗。

           任西和,1928年出生于今洛阳市偃师区顾县镇顾县村,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被编入六十七军二〇〇师六〇〇团三营机炮连,成为一名重机枪弹药手,1953612日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壮烈牺牲。

         任西和参军后表现突出。在练兵中,他带头苦学苦练杀敌本领;在行军中,他主动帮助战友搬运武器弹药;在文化学习中,他不仅教战友写字,还鼓励大家给亲属写信,揭露侵略者的豺狼本性。195212月,任西和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3612日,任西和所在部队参与了一场激烈的战斗。在战斗前,他向全排战士表示:为祖国人民争光的时候来到了,我是共产党员,坚决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激烈的战斗打响了,他同战友一起抬着重机枪,奔赴前沿阵地,把一排排愤怒的子弹射向反扑的敌人。突然,敌方一颗炮弹飞来,把机枪架炸断了,枪身失去依托,剧烈摆动,影响射击的准确性,一时机枪哑了,张牙舞爪的敌人,嗷嗷怪叫着扑过来了,形势十分严峻。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任西和毫不犹豫,挺身而出用肩膀代替机枪架,半站半跪,扛起90斤重的机关枪,重新向敌人猛烈地扫射,压住了敌人的火力,击退了敌人,我们的部队立即勇猛地冲了过去。这时机枪枪管更红,枪身更烫,任西和的肩头被滚烫的枪身烙得滋滋作响,冒出的血油顺背而淌,但他仍顽强地喊道:不要管我,给我狠狠地打!他的英雄行为极大地鼓舞了全体战士,大家纷纷冲向敌群,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当大部队冲上高地,战斗取得胜利时,任西和却倒下了,他身上多处中弹,腰部严重损伤,牙齿已经咬碎……

          壮烈牺牲的任西和被追认为中国人民志愿军二级英雄、一等功臣。他所在的部队六○○团也一度被称为西和团

          后来,辽宁沈阳的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陵园工作人员在走访任西和烈士的家属时,才看到烈士未写完的日记。日记无言,历史有声,英雄的日记虽未写完,但他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英雄事迹将永远被历史铭记,永远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奋勇前进!(洛阳市偃师区纪委监委 郭飞飞)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