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志愿服务队开展线上科普模式, 确保疫情培训“不断线”

发布时间:2021-09-02  浏览:5976次  

  目前我国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加上河南省7.20特大暴雨灾害,科技普及等志愿服务活动迎来新的挑战。为确保防疫抗洪期间培训“不断线”,并进一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志愿精神,李建军带领河南师范大学志愿服务队转战线上,及时改变培训方式。9月1日上午八点半,河南省新时代宣讲师、首席科普专家、科技特派员、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建军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以“金银花新品种配套集成技术应用与产业化”为主题的宣讲活动。此次线上科普培训活动受到不同人群的广泛重视,主要为长垣赵堤乡、常村镇、封丘县、卫辉、禹州种植户及金银花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员,参会成员达200人。 

图片2

图片4

          本次宣讲活动李建军主要围绕“强暴雨后田间抢救和重建管理、秋季金银花种植技术”等方面展开科技普及。7月20日,河南出现罕见大范围持续降雨,造成较多地区农田积水,因此金银花田间的防汛抢险工作成为重中之重。李建军深知农田灾后重建至关重要,将培训的着力点放在了灾后应对措施上。他在会议中指出,面对金银花田积水、植株倾斜、架子倒伏等现象,可以通过排水、中耕、叶面施肥等手段,减轻田间洪涝危害,把金银花生产的损失降到最低。        

图片6

图片8

          初秋时期,既要防疫抗汛,也要科学安排栽种事宜。进入秋季,正值金银花新一轮的栽种期,但由于此前洪灾影响,开展金银花栽培管理活动面临较多困难。李建军为金银花种植农户提供了具有极强针对性的方案。他提醒农户今年因洪水灾害的影响,金银花收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有的被洪水冲走了,有的因长期水淹大片死亡,有的造成叶片发黄、落叶等,对于成活的金银花继续加强管理、确保明年稳产,对于死亡的金银花要及早处理,最好更换地方栽植。要抢抓秋季有利栽培季节,选好整好地、施好底肥、选好良种、合理密植、强化水肥管理、做好修剪及病虫害防治等,充分做好灾后重建工作,为明年金银花丰产打下良好基础。         

图片9

          会议结尾进入答疑解惑环节,参会农户积极地向李建军提出疑问, “金银花叶子发黄,并出现落叶,应该如何管理?”李建军对该问题做出细致解答,要及时给金银花施叶面肥,并添加些内吸性杀菌剂,降低病虫害发生几率,从而减轻田间危害。并对农户提出的修剪问题、病害问题都做了详细的解答,大家收获满满。

李建军表示,在防疫抗洪的形势下一定要利用好互联网优势,发挥科技界的强大力量,努力满足不同层次受众的科技需求。此次线上科普活动为农户提供了下一阶段金银花种植、管理的科学指导,受到参会人员的热烈好评。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