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队赴辉县吴村镇开展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27  浏览:4228次  

  为普及道地药材种植技术,推动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12月22日,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志愿服务队赴辉县吴村镇展开以“乡村振兴与品牌道地药材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宣讲活动。此次活动为河南省“新时代宣讲师、首席科普专家”志愿服务集中宣讲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促进乡村种植业结构调整,进一步科普推广道地药材良种良法配套技术,满足乡村干部和种植农户的科技需求。

图片27

  上午九点,河南省优秀新时代宣讲师、首席科普专家、科技特派员李建军带领“i科普”科技志愿服务队来到辉县吴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会议室正式展开科普宣讲。参会人员有乡镇主要领导、乡镇分管农业副职和农办主任以及全乡种植大户80余人。此次会议由吴村镇陈海鹏副镇长主持。

图片28

  宣讲过程中,李建军围绕乡村振兴与品牌道地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从乡村振兴、到中药产业、再到品牌道地药材,最后通过金银花产业、地黄产业促进脱贫攻坚和助力乡村振兴进行了生动鲜活的讲解和分享。志愿服务队专家省林科院正高级工程师范定臣就皂荚产业发展情况做了详细介绍,丰富了当地种植农户的相关知识。李建军在培训结束时,希望能够促进金银花、皂荚等新技术的应用与推广,调整种植业结构,使中药材产业能成为吴村镇产业振兴的主要抓手和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来源之一,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下午两点,在柳湾村第一书记赵圣杰的陪同下,李建军志愿服务队走进柳湾村中药材种植示范园,这是16年李建军带领柳湾村班子成员考察指导上项目,项目负责人张向华对于种植90多亩皂荚和20多亩金银花带动贫困户脱贫并产生显著的经济和生态效益非常满意,对李建军的技术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针对皂荚产业未来发展及金银花修剪、施肥、生物防治、育苗销售等问题,李建军团队都提出了有较强针对性、实用性的方案。

图片29

图片31

  最后李建军一行人来到北土高村瓜蒌种植基地,对当地瓜蒌和葡萄种植情况进行实地考察。了解了瓜蒌品种、种植情况、销售情况、存在的问题,又了解了玫瑰葡萄种植情况、市场前景、存在的风险,针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为今后深化合作奠定了基础。

图片32

图片33

  此次活动历时六个小时,受到当地乡村干部和种植大户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扬,参与成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发展乡村产业是促进乡村振兴的根本所在,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才能实现乡村振兴的战略宏图。李建军表示,他将继续进行良种良法的普及与推广,致力于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群众致富的“金手指”,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力量。

         据悉,12月24日高庄乡西池头村宋书记继12月14日宣讲考察后又邀请技术专家李建军到村里深入考察洽谈,决定在光伏产业园区发展金银花产业,此次辉县宣讲后金银花产业又落地了,将有力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