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余万人围观新乡这场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6  浏览:7294次  

  3月24日,由河南省科协、中国农科院农田灌溉研究所主办,新乡市科协、教育局等单位承办的第六十七期科普中原讲坛在河师大附中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节水大使康绍忠应邀作科普报告。中国农科院农田灌溉研究所副所长王景雷,新乡市政协副主席、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宋晔,新乡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杜广润出席活动并讲话。


一800*600

  讲座中,康绍忠用生动鲜活的语言娓娓道来,从国内外粮食生产现状与危机出发,结合我国农业水资源分布情况,指出“我国水资源短缺,水土不适配,‘水少’比‘地少’更为严重,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刚性约束。”为应对新挑战,关键是要坚持藏粮于水,夯实国家食物安全的农业用水保障,坚持藏水于技,促进高水效农业快速健康发展。

二800*600


  讲座激发起现场学生探索农业科技的兴趣,“西北地区比较干旱,如何做到藏粮于水和藏水于技?”“有没有更先进生物科学技术能让粮食产量大幅提升?”从被动听讲变为主动思考,互动环节学生们争相提问,大家既好奇又兴奋。面对学生的问题,康绍忠一一耐心解答,并分享了自己坚守科研一线和参与科普工作的经历,呼吁学生们爱惜水、节约水、保护水,打好知识根基、培养创新思维、厚植高质量发展理念,更加有力地参与到科技强国建设中去。

四800*600


  “讲座传播农业节水与粮食安全知识,培养公众节水意识,教育学生懂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灌溉所副所长王景雷说。

三800*600

  新乡市政协副主席、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宋晔希望广大学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培养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为建设“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新乡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杜广润表示,通过举办科普讲坛活动,旨在让科学走进千家万户,让公众特别是青少年近距离感受科学的魅力。希望各位同学们志存高远,增长才干,争当报效祖国、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才。


  本次活动共有来自河师大附中、附小,市新中大道小学的5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同步线上直播,吸引70余万人在线学习观看,央广网、新华网、河南电视台、新乡广播电视台和新乡日报等多家媒体予以现场直播和深度报道。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