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乡市全国科普日活动落幕

发布时间:2020-10-06  浏览:10378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充分展现科技进步对实现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作用,推进平战结合的科普工作机制,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市科协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管理局等单位共同组织开展2020年新乡市全国科普日活动。IMG_20200922_090615

活动主题为: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9月19-25日在全市各地集中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贯穿全年。

一、新乡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内容

(一)弘扬科学精神,展现科学价值。着力传播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等科学思想和方法,引导公众提高科学思维能力。

(二)助力疫情防控,推动健康科普。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公众了解和掌握卫生健康知识,增强防控意识,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三)聚焦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围绕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提供精准科技科普服务,充分体现科技在助力乡村振兴、助力人民美好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提升公众对于科技进步的获得感。

(四)加强科技志愿,彰显科技为民。将科技志愿服务“智惠行动”全面融入科普日活动,充分调动科技和科普工作者积极性,广泛开展以科技惠民、科学普及等为主要内容的科技志愿服务,满足群众对新时代科普服务的需求。

二、新乡市全国科普日主要活动

2020年新乡市全国科普日活动,立足面向基层、服务发展,广泛开展“多阵地、多战线、广覆盖、齐参与”的系列科普活动。

(一)2020年新乡市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集成市科协和有关主办单位重点活动,打造线上线下结合的重点活动集中服务平台,为广大公众带来一场丰富多彩的科普盛宴。主场活动于8月22日在辉县市孟电小学举办。24辆科普大篷车于9月22日~29日走进新乡市,一场承载儿童科学梦想的大型科普集中行动,在辉县市、卫辉市、封丘县和原阳县的104所乡镇中小学校拉开序幕,超过14万名中小学生直接受益。IMG_20200922_092948

(二)全国科普日系列联合行动。集中动员组织学会、大中小学校、企业、科研院所等社会各界,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农村、社区、学校等,开展多形式、广覆盖的系列科普联合行动。

科普日期间,新乡市举办各类科普活动82个,参与活动人数70万人次。线上活动4个,线下活动72个,线上线下活动6个。

参与全国科普日系列联合行动的活动共计48个,科普阅读联合行动7个,校园科普联合行动7个,科研团队联合行动2个,农村科普联合行动3个,卫生健康科普联合行动10个,公共安全科普联合行动6个,节水科普联合行动1个,企业科普联合行动2个,学会科普联合行动3个,科普阵地联合行动7个。

各种活动形式共计6109项,其中展览展示625项、科普讲座48项、科普表演26项、科普咨询187项、体验活动39项、科普宣传164项、其他5020项。

其中新乡市科普中心举办的科普报告会《关于疫苗,你应该知道》线上观看超过7.9万人次,新乡市新华书店举办的《书店阅读派对——开启与“白菜妈妈”原连庄的夜读时光》科普中国线上浏览量达到8.2万人次。03

科普日期间,新乡市各相关单位和部门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的活动主题,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普惠民生,面向乡村、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提升了基层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充分展现了科技进步对实现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战、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作用。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