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县科协党支部红旗渠纪行

发布时间:2023-06-21  浏览:428次  

  6月17日晨,细雨如丝。大巴车从新乡县缓缓驶出,两个半小时后,新乡县科协党员干部职工代表们满怀敬仰之情站在了红旗渠纪念馆门前。


  在现场讲解员的带领下,县科协一行依次参观了“千年旱魔,世代抗争”、“红旗引领,创造奇迹”、“英雄人民,太行丰碑”、“山河巨变,实现梦想”、“继往开来,精神永恒”等展览内容。短短的五百余米展线上,一件件斑驳着岁月痕迹的修渠文物,一尊尊承载着时光缩影的实景雕塑,一张张沉淀着沧桑巨变的历史照片,无不深深震撼着每一位到场游客的心。伫立凝望献身人员名录墙,81个鲜活的名字在眼前飞舞,任凭铁石心肠,也要默默红了眼眶。


  让历史告诉未来。十万林县英雄儿女在党的领导下历时十载战天斗地、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空前壮举,浓缩在这一方小小的展馆里,默默吟咏着中华民族绵延坚韧、自强不息的高贵品质。


  从红飘带廊桥拾级而上,徒步红旗渠岸,途经团结洞、鹰嘴崖等处,过鹊桥,沿创业路感受当年修渠艰辛,一路便走到了青年洞。回望来时路,只叹太行“雄、险、奇、秀”,美景无数,不由地更加怀念当年劈山凿壁的先辈,若非他们把一腔热血镌刻在这历史的丰碑上,又何来眼前大好河山?


  “林县人民多壮志,誓把河山重安排。”伟大的林县人民怀着坚定的信念,用青春谱写了“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的壮丽诗篇。如今,红旗渠精神屹然飘扬在巍峨的太行山脉上空,昼夜不息演奏着一曲“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赞歌,激励着亿万中华儿女永远追随红旗,奋勇向前。


  日渐西下,怀着对老一辈人的无限崇敬,县科协一行踏上了归途。


  车窗外风轻云淡,路前方晴空万里。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