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科普”系列科普活动——校园银杏物候观测

发布时间:2021-04-21  浏览:2367次  

2021年4月18日下午,河南师范大学生物资源博物馆物候观测志愿者带我校学生在本校中心花园内进行了校园银杏物候观测,活动主要给大家介绍了物候检测的步骤,指导大家进行物候观测。

323504723

活动伊始,志愿者们在前期做好的铝牌上贴上打印好的编号标签,借助梯子挂到银杏树上2m左右的高处;然后在负责人的指导下对银杏树进行经纬度定位和性别观察;最后志愿者们对银杏树的树高、冠幅、林冠光照指数等进行数据调查,完成了本次校园植物物候观测。

700891466

1089298989

2082926050

看到志愿者们进行校园植物物候观测,同学们是不是也想尝试一下呢?

1.前期准备:

前期需要准备一架梯子(挂牌用)、胸径尺、铝丝、弹簧、铝牌、条码打印机打印的标签、红白喷漆、文件夹、纸质记录表、铅笔等。

2.经纬度定位:

可以使用Biotracks ( 生命观察)或GPS工具箱等手机应用APP对所调查的银杏树进行经纬度定位,为避免下雨字迹晕开,最好使用铅笔记录进行数据记录哦!

3.性别观察:

观察树枝或附近地面(参考)上有无种子,以判断该银杏(枝条)是否为雌性。

4.每木数据调查:

首先,在1.3米处测量胸径;然后估测树高和冠幅;最后,依据“林冠光照指数”估计林冠的光照指数。

物候是气候变暖最敏感的生物响应指示因子,物候改变可以影响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如果大家对植物物候观测感兴趣的话,一定要亲自动手,去体验这其中的奥秘哦!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