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科协之院士专家报告团简介

发布时间:2021-05-10  浏览:2430次  

985195298

中国老科协正式成立于1989年11月。中国老科协的全称是: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该团体是由退离休的老科技工作者和老科技工作者团体自愿结成,并依法登记成立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中国老科协是中国老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老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

2019年10月,在中国老科协成立3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老科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老科技工作者人数众多,经验丰富,是国家发展的宝贵财富和重要资源。

老科技工作者是我国老年人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在过去的岁月里勤奋学习和工作,在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贡献的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中国老科协团结广大老科技工作者老有所为、积极作为,在建言献策、科学普及、振兴乡村、助力企业等方面为促进我国科技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院士专家报告团就是中国老科协“五老品牌”之一。院士专家报告团凝聚了各个学科领域的院士、研究员、专家、学者,例如:童庆禧院士、欧阳自远院士、侯自强研究员、张润志研究员、焦国力教授、陈贺能高级工程师等都是老科协院士专家报告团成员。他们每年深入乡村、社区、高校、企事业单位等地开展高层次的科普活动,秉承着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宗旨,让科学亲近公众,让公众理解科学,为公众传播科普知识,促进公众科学素质的提高。2007年以来,院士专家报告会已在我省举办426场,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2021年,院士专家报告团以“建党一百周年”“智慧助老”“乡村振兴”“城镇建设”“健康中国”为主题,继续开展科普报告活动。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市科协组织多场院士专家报告会。3月24日,邀请中国老科协院士专家报告团成员上海交大陈高宏教授,在新乡职业技术学院作题为《浦东改革开放的奋斗历程与精神气质》的科普报告,对大学生科普教育意义深刻,反响很好。4月13日,邀请中国老科协院士专家报告团成员国防大学孙旭教授(大校军衔),在中共新乡市委党校作了题为《苦难辉煌 百年梦想——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科普报告。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守初心、践使命,立足工作岗位,争做合格党员。

在今后的工作中,市科协将继续组织开展院士专家报告会,创新传播形式,拓展传播渠道,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再建新功。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