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科普教育基地举办春季养肝科普讲座

发布时间:2023-02-23  浏览:21437次  

   “春季”在五行中属木,“肝”中在五行亦属木,与春相应,故春季养生先养肝。那么春季如何养肝呢?肝脏最喜欢哪种食物呢?

    2月22日下午,新乡市科普教育基地——安利新乡分公司邀请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郭建蕴女士围绕春季养肝护肝开展科普讲座,此次讲座共吸引80多名顾客的聆听。

图片3

   郭建蕴介绍说:首先,调理肝脏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开朗的情绪,科学研究发现,快乐可以增加肝血流量,也能活化肝细胞。而怒气伤肝,动不动就发脾气的人在中医里叫肝火旺盛。

   其次,春季养护肝脏要多饮水。初春寒冷,肝脏容易缺水,多喝水可以增加血液的循环促进新陈代谢,有利于消化系统吸收和排泄废物,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图片4

   第三,要做到少饮酒。对于没有感染过肝炎病毒的人来说,少量饮酒有利于通经活络,但是不能贪杯过量,因为肝脏代谢酒精的能力是有限的,多饮必伤肝。

   第四,要讲究饮食平衡,吃饭做到八分饱。平衡的意思就是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元素的摄入要保持相应的比例,尽量少吃辛辣的食物。肝脏最喜欢绿色食物,因绿色食物大都含有丰富叶绿素、胡萝卜素、维生素,还有一些微量元素比如铁、锌、镁等,这些都能起到促进肝细胞再生、保持消化道畅通、平衡酸碱、解毒排毒的功效等。春季肝气旺盛,会影响人体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因此饮食上主张以清淡为主。

   第五,保持适当运动。一般冬季养生讲究早睡晚起,而春天应该是晚睡早起,建议大家晚上10点左右要进入睡眠。清晨起床后及早运动舒活经络,选择踏青、打球、太极拳等运动缓和一下神经肌肉,达到护肝保健的目的。

图片5

   作为新乡市科普教育基地的安利新乡分公司,今年将继续在新乡市科协和卫滨区科协的指导下,围绕健康中国2030战略,面向社会大众,开展健康营养类公益科普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科学知识,提升大众科学素养,为全面建设和谐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