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防疫科普课堂二——洪涝灾害后的食品安全指南

发布时间:2021-08-13  浏览:16630次  

洪涝灾害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食品可能被污染变质,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为保障灾后食品安全,市科协提醒大家注意以下问题。

一、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1.餐具消毒

洪灾期间,家里的餐具、饮具被洪水浸泡过,一定要充分的清洁、消毒后使用。可采用开水煮沸的方法进行消毒,有条件时应使用消毒柜。

2.食品筛选

不能吃的食物:被水浸泡过的食物,除了密封完好的罐头类食品以外都不能食用,罐头类食品也应当用洁净水清洗外周后方可食用;已死亡的畜禽、水产品;被水淹过的已腐烂的蔬菜、水果;来源不明的、非专用食品容器包装、无明确食品标志的食品;严重发霉(发霉率在30%以上)的大米、小麦、玉米、花生等;其他已腐败变质的食物和不能辩认是否有毒的蘑菇。

能吃的食物:新鲜的或工厂包装的未被洪水污染过的食品;烧熟煮透的现场加工食品;加工后常温下放置时间不超过4小时的熟食;消过毒的蔬菜、水果;因洪水造成粮食、水果、蔬菜有少部分腐烂的,经过适当挑选和处理,如经过清洗、加热或去皮等处理加工后食用。

二、如何正确保存食品

1.保持清洁

饭前便后要认真洗手,不用脏手和不洁工具接触食品生吃的瓜果蔬菜一定要洗干净、消毒后在食用;餐具和食物容器使用前要清洗干净后消毒,最好用物理方法蒸煮法,不使用污水清洗瓜果、碗筷餐具。

2.生熟分开

生熟食品要分开盛放刀、砧板、容器、餐饮具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特别注意避免手、抹布等的污染。

3.安全存放

建议只加工简单的饭菜,即做即食,不存放,尽量不吃剩饭剩菜;必要时,剩饭菜、隔夜熟食在确定没有变质的情况下,经彻底加热后在食用。

三、如何正确加工食品

1.粮食和食品原料要在干燥、通风处保存,避免受到虫、鼠侵害和受潮发霉,必要时进行凉晒;对于霉变粮食的处理,可采用风扇吹、清水或泥浆水漂浮等方法去除霉粒,然后反复用水搓洗;或用5%石灰水浸泡霉变粮食24小时(1份病麦3份水,浸泡12小时,换水,再泡12小时)取出,要使霉变率降至4%左右再食用。

2.食品要现吃现做,做后尽快食用。

3.所有现场加工的食品应烧熟煮透,剩饭菜一定要在食用前单独重新加热,存放时间不明的食物不要直接食用。

4.避免生的食品及原料与熟食品接触或使用同一个容器。

5.避免患有痢疾、伤寒、肝炎及其带毒者和伤口化脓、皮肤感染以及不明原因的咳嗽、咳痰人员进行食品的加工制作。

6.所有用于清洁食品和食品容器的水均采用消毒过的水。

7.避免在简易住处集中做大量食物和集体供餐,避免购买和食用摊贩销售的未包装的熟肉和冷荤菜。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