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防疫科普课堂三——洪涝灾害后的疾病预防

发布时间:2021-08-13  浏览:17380次  

常言道:“大灾之后,必有大疫。”洪涝灾害会对日常环境造成污染,易导致流行病、传染病等疫病爆发为保障灾后人民生命健康,助力灾后重建,市科协提醒大家注意以下问题。

一、住所的卫生和安全

洪涝灾害会侵蚀房屋内的家具和电器,洪水退去后,绝对不能忽略房屋内部的卫生和安全。

1.须由专业人员进行电路的清理和检查,确保不会有短路、断线、接地后才能通电。如果有短路、断线和接地故障,很容易引发火灾。另外,断线和接地的导线会引起屋内墙和地面带电,如果人接触到,很容易触电。

2.家用电器必须检查测试合格后才可以使用,照明尽量先用带电池的手电筒。

3.如果重新进入房屋以后闻到煤气味,要迅速关闭煤气阀,打开所有的窗户以后立刻离开,并通知消防部门,不要开灯或者做任何会引起火花的事情。

4.家里进水以后要彻底清洁消毒。墙壁、家具、地板都要用漂白粉或者肥皂水消毒清洗。

二、病媒生物防治

病媒生物是指能直接或间接传播疾病(一般指人类疾病),危害、威胁人类健康的生物。

1.在病媒生物密度没有异常升高时,遵循以环境治理为主,辅以药物杀灭,加强个人防护的病媒生物控制原则。

2.在全面清除淤泥和垃圾污物的同时,要清除各种积水,防止蚊虫滋生。

3.各种盆、罐、桶及废弃容器必须清除或者反扣,积水坑洼可以用泥土填平,特别要注意建筑物的屋顶和反梁结构的积水、地下室积水。

4.及时清除暴露的人畜粪便、各种垃圾,清理的垃圾及时清运,防止苍蝇的滋生。

5.发现有蚊幼虫滋生,又不能清除的积水,可投放灭蚊幼虫药物。

6.在建筑物周边、绿化带、垃圾存放点、厕所等处喷洒杀虫剂,防止蚊、蝇、蚤等病媒生物的侵害。

7.在居所内装置纱门、纱窗等防蚊蝇设施,可使用蚊香防蚊,尽量使用蚊帐、药物浸泡蚊帐防蚊。

8.密切观察是否有鼠密度异常升高,可使用高效、安全的抗凝血杀鼠剂开展灭鼠工作,在潮湿环境中应使用蜡块毒饵。禁止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急性鼠药。投放毒饵后及时搜寻死鼠,集中深埋或焚烧。

三、胃肠炎及痢疾等消化道传染病的预防

1.不喝生水,尽量喝烧开的水、瓶装水、桶装水或净化设备现场制备的水。

2.不喝来源不明或被污染的水,不用来源不明或被污染的水漱口、洗菜等。对于临时应急的供水水源,推荐选择的顺序为:优先选择泉水、深井水、浅井水,其次才考虑河水、湖水、塘水等。直接从江、河、渠、塘、井、涌泉等水源取用水者,可采用含氯消毒剂消毒。缸、桶、盆等盛水器具要经常消毒,消毒后用干净的水冲洗。

3.餐具、饮具清洗后首选煮沸消毒。煮沸时间应在15分钟以上。也可使用消毒剂进行浸泡消毒。消毒液浸泡后要用清洁水冲洗干净。

4.受淹的新鲜瓜果、蔬菜必须消毒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才能食用。

5.手和皮肤消毒,避免病从口入:参与环境清理、动物尸体处理等工作后,应进行手部卫生消毒。因长时间浸泡造成皮肤红肿、损伤者应及时就医。

四、疟疾、出血热等媒介传染病的预防

1.避免蚊虫叮咬。遇多雨、洪水灾害,容易滋生蚊虫,传播疟疾。日常应穿长衣长裤,露天睡觉时使用蚊帐,或使用驱蚊药。

2.消灭老鼠。洪灾后,野外或居住区可能出现老鼠,要积极防范,避免出血热流行。

3.防范洪水中蛇类、蝙蝠等野生动物伤害。暴雨、洪水容易导致蛇类及蝙蝠出没,既要避免咬伤,又要防止它们携带病毒或细菌造成的危害。要加强防护,并请专业人士处理。

4.不在洪水里长时间浸泡。农田、池塘、溪流里的血吸虫尾蚴,会随暴雨、洪水扩散,侵入皮肤而感染血吸虫病。

5.死亡的宠物、家禽家畜要消毒、填埋或火化等妥善处理,并咨询防疫部门的专业人士,对环境进行消毒,以防出现传染病。

        6.不捡拾洪水中的漂浮物。洪水中的漂浮物可能带有病原微生物,不要捡拾,确有需要者,要在使用前严格消毒或使用后进行个人消毒。


相关新闻
关闭